主頁 > 全部化妝師焦點 > 今期化妝師焦點

氣墊粉底大鬥粉底液 化妝師細數優缺點

分享 :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

化妝師焦點/新聞/消息/情報: 氣墊粉底大鬥粉底液 化妝師細數優缺點

【明報專訊】女生總有選擇困難症:應該挑選合眼緣的,抑或適合自己的?當市面上出現功能相同的底妝產品時,該如何抉擇?應該選擇新興的氣墊粉底還是傳統的粉底液?化妝既是「面子」攸關的事,自是不應隨便,且看兩位本地資深化妝師的意見。

氣墊粉底上妝快 粉撲易污糟

氣墊粉底的面世,無疑為不少女生在上粉底時帶來方便,提起它的優點,兩位化妝師Echo Wong與Deep Choi,均不約而同表示在於其能夠「快速上妝」,Echo指出它「集粉底及護膚功能於一身,妝效亦比較保濕及水潤」。那麼是否可以「一盒走天涯」?他提醒大家不要這樣做,「用氣墊粉底時,同樣需要使用遮瑕膏和碎粉配合,才能做到完美的底妝。」

兩人亦指出氣墊粉底的缺點。Echo表示:「一般市面上的氣墊粉底,色系選擇較少,很難找到完全符合自己膚色的產品」。Deep就認為:「氣墊粉底分量始終較少,很快便會『用完』,另外,內設的粉撲亦容易變得『污糟』滋生細菌。」說起當中的衛生問題,Echo建議:「除了每星期清潔一次,同時最好備有兩個粉撲作替換。」另外,他亦指出:「由於氣墊粉底採用海棉作氣芯,其實很大機會在每次使用時滋生細菌。」

那麼什麼膚質適合用氣墊粉底?Echo表示:「因為氣墊粉底相對較為滋潤,對於膚質屬中性偏乾的人來說,會更切合他們的需求。」他亦提醒大家,因為氣墊粉底大多數質感都較為滋潤,所以相對來就亦比較「笠」。

至於妝效方面,「由於一般氣墊粉底遮瑕度較粉底液低,所以如果皮膚狀態比較差的女生,氣墊粉底未必做到完美的妝感」。Echo補充。Deep則認為,「近年推出的氣墊粉底已經過不斷改良,而氣墊粉底的粉撲能夠逐漸增加遮瑕度,所以就算皮膚泛紅,其實也可以多上幾層氣墊粉底作遮蓋,問題不會太大」。對於坊間不少人認為氣墊粉底的遮瑕度偏低,只適合年紀輕的女生使用,Deep認為:「其實年紀較大的女性,面上較常出現皺紋、乾燥的情况,若然再塗上過厚的底妝,反而會顯得不好看;若然使用氣墊粉底,肌膚會看起來更具光澤,予人年輕的感覺。」Echo亦指出氣墊粉底其實適合任何年紀女士使用。

◆粉底液顏色齊 妝感易厚重

了解過氣墊粉底的特質後,那麼粉底液又有什麼優點與缺點?Echo與Deep一致認同「顏色齊全」是其優勝之處。Echo表示:「由於氣墊粉底是從韓國傳入,他們的化妝風格傾向偏白,所以氣墊粉底的色系亦通常偏白。對於膚色較深或是黃的人來說,氣墊粉底可能不太合適;反而粉底液就能照顧粉紅tone,甚至黃tone肌膚的需要,色系相當完善。」他認為粉底液的遮瑕度相對出色 ,「粉底液當中的粉粒,雖然比起氣墊粉底粗大,妝感較重,不過在遮瑕、撫平細紋功效上更為顯著,一般來說能夠塑造出完美的妝容。」

Deep也表示:「普遍的氣墊粉底,絕大部分也只有3至5種色系,相比起來粉底液顏色較多。」而因為始終粉底液質地較厚,遮瑕效果也較好。

持久度兩者差別不大

至於氣墊粉底及粉底液的持久度,兩者的差別卻不大,Echo指出:「這視乎個人在定妝方面做得足不足夠,若擁有油性皮膚,妝容會容易脫落,可以選擇控油型或清爽成分的定妝噴霧。」他補充:「粉底液的功能性較多, 例如控油、保濕,方便不同skin type的人士作出選擇。」

Deep的意見亦相近,他表示:「兩類產品的持久度及控油功效,視乎個人膚質而定;若硬要比較的話,由於氣墊粉底的濕度比粉底液高,對於面部容易出油的人來說,選擇粉底液還是較佳的選擇。」 至於整體缺點方面,Echo指出:「對於皮膚優質,或是不習慣化妝的人來說,使用粉底液有機會令妝感厚重,同時亦會有毛孔侷促的感覺。」


轉載自明報[https://ol.mingpao.com/php/beautystyle3.php?nodeid=1535566760630&subcate=beauty&issue=20180830]


化妝師排行榜
最新化妝師: Kinki Chow

Kinki Chow

與時並進,曾跟隨多位名師學習化妝。追求簡潔減齡妝容,日系清新仙子造型。喜歡探索新技術…

最新化妝師: Jasmine Peng

Jasmine Peng

Make-up is the Art of Beauty,  Ja…

最新化妝師: Gloria Leung

Gloria Leung

有十年化粧經驗,曾幫任達華,香港電台,香港文化中心歌舞劇,香港芭蕾舞團化粧,並且同期…

最新化妝師: Joanne Cheung

Joanne Cheung

於2013年考獲國際化妝師資格並獲得GOLD MASTER榮譽 曾參與多項演…

最新化妝師: Jaimee Lee

Jaimee Lee

擅長清新優雅妝容,以日韓化妝方法相互配合,展現客人本身的氣質優點。 熱愛化妝髮型…